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公开事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共10大类50条)

 
序号   公开事项 有关文件 负责单位 说明
1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  部令第29号) 校办
教务处
研究生院
人力资源处
学校门户网站在建立之初,便在“校园简介章节”向社会公众公开了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师生、社会公众和法人均可通过直接访问网站获取相应信息。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1号
校办
对外经贸大学章程经教育部核准后第一时间于校园新闻网对外公布,原文可从信息公开网查阅并下载。学校以红头文件公开发布的制度规范(2014年9月至201610月),可于学校信息公开网站查阅。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令第32号)
校工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实施细则、教代会常设主席团职责、教代会、工会代表及其工作机构组成人员替补办法、教代会议事规则和程序(试行)双代会制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双代会调整任期的议案、二级教代会实施方案(试行)、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巡视工作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以及近三年工会工作总结报告,均可在“信息公开网—公开清单”中查阅。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
科研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年度报告可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清单中查阅。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校办 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行政工作要点、学校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行政工作要点均以行政发文的方式对外公布。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校办 我校历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均可在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查阅。
2 招生考试信息

(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
招生办公室 2017年本科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招生网对外公布。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2017年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对外公布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招生网对外公布。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招生网对外公布。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3〕12号)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执法监督工作的通知》(教监厅〔2013〕2号)
研究生院 2017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生攻读我校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硕士生招生简章已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公开。2017年各个学院招生专业目录及参考书,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公开。2017年接收外校推免生通过初审查询及复试工作安排、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流程及要求分别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公开。硕士研究生历年录取人数,均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公开。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2017年硕士研究生各专业复试分数线,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对社会公众公开。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2017年硕士研究生各个学院拟录取结果,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开。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常年于研究生院主页公开。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财务处
资产管理处
我校所有财务管理制度,均可通过访问财务处网站财务公开专栏直接查阅。资产管理制度均可通过访问资产处网站直接查阅。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校友会 学校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可于信息公开网公开清单专栏中查阅。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资产处 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可于信息公开网公开清单专栏中查阅。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招投标与采购中心 我校自2013年11月单独成立招投标采购中心。所有招采信息(含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均于我校招采中心网站对外公布,任何社会公众通过访问网站获得招投标信息。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2012〕4号)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函〔2013〕96号)
财务处 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均于我校财务处网站财务公开专栏向社会公众公开。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均于我校财务处网站财务公开专栏向社会公众公开。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于我校财务处网站财务公开专栏公开。
4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39号)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兼职管理的通知》(教党〔2011〕22号)
组织部 按照《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和《执行中组发[2013]18号文件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的通知》(教人司[2014]14号)要求,经核查,我校校领导7人,目前并无在企业兼职情况。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国际合作交流处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外交部、中央外办、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省部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3]16号)和《中共北京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执行中办发16号文的通知》(京外办发[2013]29号),我校于校内信息平台,公示了近一年来所有因公临时出访任务的校领导团组的团组成员、出访时间、出访国家(地区)以及出访任务。公开后,未收到学校师生的投诉或建议。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人事部令第6号)
《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教人〔2007〕4号)
人力资源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职教师科研人员岗位设置与聘任方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员转岗分流暂行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非专职教学科研系列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和聘任办法》均于2013年5月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并于2013年6月5日通过学校红头文件的方式对全校职工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职员岗位聘任暂行办法》,于2012年11月13日通过学校红头文件的方式对全校职工公开。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组织部
人力资源处
我校校内中层干部任免情况在学校信息平台上对校内全体师生公开。自2012年10月13日起,我校有关中层干部任免的相关文件和通知均在党务公开网页干部公告专栏中向社会公布。教职员工招聘,每年都会通过教育在线网及本校网页上进行招聘信息的宣传,并在学校人力资源招聘网站上对社会公众公开具体的岗位信息及要求。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人力资源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暂行办法》,于2007年12月5日,由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发布。可于信息公开网—公开清单中查阅。
5 教学质量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编制发布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教高厅函〔2013〕33号)
  教务处  
人力资源处
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因年度变化有较大不同,我校每年都在向社会公布的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公开此数据。 我校教师数量与结构,每年随时向国家各部委和统计机构以及校内各职能机构提供,并在学校人力资源处网站对社会公众公开。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教务处 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均通过教务处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教务处 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均于当年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公开。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教务处 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均于当年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公开。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学厅函〔2013〕25号)
就业指导中心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可于当年公开的年度就业质量报告中查阅。2016年就业质量报告请参询清单第33条。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可于当年公开的年度就业质量报告中查阅。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可于信息公开网公开清单中查阅。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13号)
《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
文艺教学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度本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正在撰写过程中,一经完成,立即在规定时间内,向社会公众公开发布。2013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可于信息公开网公开清单中查阅。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编制发布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教高厅函〔2013〕33号) 教务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6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正在撰写过程中,一经完成,立即在规定时间内,向社会公众公开发布。2015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全文可于信息公开网公开清单中查阅。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教务处
研究生院
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于学校教务处网站主动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外经贸学研字[2011]130号)于2011年7月修订完成,后通过学校信息平台向全校公开,同时2014年4月28日在研究生院培养办网站上公示。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学工部
研工部
我校学生评奖评优实施办法、综合评估实施办法、国家奖学金管理实施办法、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实施办法、国家助学金实施办法、学费减免实施办法、国家助学贷款实施办法及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均收录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手册》中,于每年九月开学时发放给学生,所有相关制度与办法均可于信息公开网公开清单中查阅。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21
号)
 
我校本科生评奖评优实施办法、本科生综合评估实施办法、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试行)均于每年9月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手册》下发给各位同学。研究生学术论文发表奖励办法、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均已红头文件形式下发后,及时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39)学生申诉办法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2005年9月,学校以红头文件形式发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听证与申诉管理规定(试行)》
7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
 
科研处
教务处
学工部
研究生院
2012年6月6日,在学校学风建设专题网站,公开了我校学风建设委员会名单。
(41)学术规范制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外经贸学科研字[2012]089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外经贸学科研字[2009]099号) 科研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外经贸学科研字[2012]089号),于2012年5月14日以学校发文形式公布,并分别于2012年5月18日和5月25日在学校科研处主页和学校学风建设专题网站对外公布。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教务处
学工部
研究生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外经贸学科研字[2009]099号)于2009年4月27日以学校发文形式公布,并分别于2009年5月4日和10月22日在学校科研处主页和学校学风建设专题网站公布。
8 学位、学科信息

(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和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管理工作的意见》(学位〔2013〕36号)
《关于开展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的通知》(学位〔2013〕37号)
《关于委托部分学位授予单位自行审核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的通知》(学位〔2010〕18号)
《关于发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通知》(学位〔1998〕54号)
《关于启用“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的通知》(学位办〔2011〕70号)
研究生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于2014年9月拟定,并于2014年10月9日通过研究生院网上公示方式对社会公众公开。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士同等学力水平认定办法》,于2014年9月拟定,并于2014年10月9日通过研究生院网上公示方式对社会公众公开。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我校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依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及管理办法》、《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实施细则》、《关于做好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工作的通知》等三个文件执行。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2013年11月我校开展新增专业学位授权自行审核工作。经学院申请、论证、学校自行审核,新增应用统计硕士、税务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三个新增硕士专业学位。申报及论证材料于2014年2月19日通过学校信息平台公示。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工作的意见》(教外办学〔2013〕91号)
国际合作交流处 截止2016年9月,我校共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个,项目4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卓越国际学院已向教育部申请中止。合作办学项目4个,按照教育部国际司要求,全部信息网上公开。具体链接可直接于信息公开网公开清单中查阅。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9号)
 
国际学院 我校来华留学生管理的相关规定,可从国际学院网站查阅。
10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中发〔2009〕7号)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意见》(教党〔2013〕3号)
组织部
党办
校办
教育部巡视组给我校的反馈意见属于经上级主管部门、保密行政部门确定不予公开的信息,不予公开。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党办
校办
保卫处
我校预防火灾和自然灾害事件处理预案、交通安全应急处理预案以及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均可从信息公开网公开清单中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