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管理» 本科生教育» 课程情况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2015-2016学年全校开设1309门课程,3571个课堂,全年两个学期选课人次达到157,354人次,平均课堂规模为44.06人。由于我校学生可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和开设的课程选择任课教师和上课时间。同时,积极推行小班化教学,30人以下的小班课程1583门次,占总课程门次的比例44.33%。按课堂规模分类统计如图。

图6.2013-2016学年课堂规模选课人数统计

 

学校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9门、省级精品课程25门,国家级双语示范性课程8门,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4门,教育部精品资源共享课7门,初步形成分布合理、资源共享的精品课程体系。

表1  优质课程资源建设一览表

课程类型

级别

数量

精品课程

国家级

9

北京市级

25

视频公开课

国家级

4

资源共享课

国家级

7

微课

北京赛区获奖

1

校级

31

 

 

2015-2016学年度学校一如既往地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建设精品课程、常规课程、教学方法改革课程、精品教材、常规教材、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和专业建设等60项。完成校级本科教学建设项目验收62项,其中包括6门精品课程,10门常规课程,20门教学方法改革课程,3门精品教材,6门常规教材,12项教学实验课题,5项专业建设项目。获得5项北京市教改立项项目,其中,1项重点项目。1部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上线。北京市共建项目4个。教育部教育教学改革专项12个。

新生研讨课是学校体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全程全员育人理念的具体体现。旨在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尽快进行身份转换,并帮助学生塑造专业素养。从2013级新生进行新生研讨课试验,2015年秋季学期,面向2015级新生全面推广,共开设76个课堂。

2016年7月,国际暑期学校共开设课程110门,选课人数达到2977人,其中本科生2840人,邀请了就职于世界各大知名院校的105位教授、副教授以及国内顶尖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