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管理» 艺术教育» 年度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3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论述提出要坚持立德树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全国外语外贸类特色的重点大学,作为国家首批建设的“211工程”重点高校,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艺术教育工作,以艺术通识教育为着眼点,将学生艺术素养作为提高人才全面培养的重要途径,全方位开展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现将我校2013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领导重视和艺术教育保障机制

  1.领导重视

学校非常艺术教育工作,充分认识到艺术素质教育对人才全面培养的重要作用,是对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最有效途径。校党委副书记专门分管艺术教育工作。为促进我校艺术教育工作发展,学校于2012年专门成立了文化艺术教学部,将艺术教学工作从校团委分离,确立了负责公共艺术教育的独立教学机构。学校初步形成由文化艺术教学部统筹协调,校团委、教务处及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协同作用的合作机制。

2.保障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配置

在艺术教育经费投入方面,2013年学校下拨艺术专项经费共45万元,包括艺术教学专项经费10万元、艺术教育实践专项经费15万元及团委艺术活动专项经费20万元。艺术教学经费用于购买艺术教学科研图书、资料、开展艺术教研研讨会、购买艺术教学设备、艺术师资建设及艺术宣传教育活动;艺术教育实践经费用于组织开展校园及校外艺术实践活动、支持艺术课程课外实践活动、支持教师开展艺术实践及实践类研究;校团委艺术活动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发放学生艺术团指导教师劳务、采买服装、乐器、材料等道具、组织学生艺术演出、专题讲座等。各项艺术专项经费的投入,确保了艺术教学和艺术实践教育的有效开展。

在艺术教育场地设施建设方面,学校根据艺术实践课程的需要,设立了油画和雕塑课程的固定教室,为艺术课程教学的进行及学生艺术创作活动提供了有利保障;此外,学校还开放了三个固定的艺术排练厅,并根据艺术活动需要分别配置有各种专业乐器、专用地板、灯光音响设备、小型合唱台等设备,以供学生艺术社团开展日常艺术排练活动。

二、艺术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2012年文化艺术教学部成立以来,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在原有基础上,新引进音乐和美术类教师各1名。艺术教学方面,我校目前共有专职艺术教师6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2人,助教1人;音乐类教师3人,美术类(含雕塑)教师3人;拥有硕士学位的2人,拥有博士学位的1人。为了进一步扩大师资队伍,文化艺术部还聘请3位书法家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艺术社团指导方面,校团委聘任1位校内专职艺术教师、6位校外艺术教师担任学生艺术团体的特聘指导教师。我校逐步形成艺术教学教师与艺术社团指导教师互为补充、校内专职艺术教师与校外兼职特聘教师互为补充的艺术师资团队,艺术教师师资力量不断壮大。

三、艺术课程建设情况

1.培养方案修改

2013年培养方案修改中,我校将艺术课程从“文学与艺术”课组中分离出来,调整成立单独的“艺术”课组(2学分),95%以上的本科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2学分的艺术学分。公共艺术必选学分的设置为学生选修艺术课程提供了必要保障,提高了学生学习艺术课程的积极性,对进一步普及艺术教育、提升学生艺术素养有着重要的作用。

2. 艺术课程体系建设

在保留原有的5门艺术公共选修课程基础上,文化艺术教学部2012年成立后新开设了4艺术课程,主要以实践为主目前,学校共开设9门艺术课程,主要分布在音乐、美术、雕塑三大领域,其中音乐课程5门,包括《西方音乐史》、《中国音乐欣赏》、《电影音乐赏析》、《乐理与视唱》及《中国民歌鉴赏与演唱》;美术课程3门,包括《中外美术欣赏》、《书法实践》、《油画基础》;雕塑类课程有《雕塑实践与创作》。已初步建立包含艺术理论类、艺术审美类、技能实践类三大艺术课程门类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兼顾西方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元素两方面的结合,较好地满足广大学生的需求。

3. 艺术课程改革

为提升艺术教学质量,我校积极开展艺术课程改革,秉持“增实践、减理论”、“增课外、减课堂”的理念,不断优化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将课堂教学和课外指导充分结合,从多方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根据学科、教师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兴趣和需求重点加强实践类课程建设的力度,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艺术实践类课程采取小班教学的形式,以便更好地发挥实践教学中一对一个性指导的教学效果,使学生切实地感受到艺术创作的魅力,掌握一定的艺术技巧和技能。为了减轻学生艺术实践课程的学习负担、提高其学习积极性,文化艺术教学部还为《油画基础》课程学生提供画架、画笔,为《书法实践》课程学生提供毛笔和字帖以及为《雕塑实践与创作》课程提供刻刀、刻板和雕塑泥。在考核方式方面,以“多创新、少复制”、“多实践、少理论”为指导原则,改变了原有单一的开卷、论文等形式,侧重考察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中国民歌鉴赏与演唱》课程把民歌改编、现场演唱作为考核内容之一,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实际演唱水平;《中外美术欣赏》任课教师刘咏阁每学期为学生期末考试专门创作一幅书画作品带到教室,让学生现场对照作品论述,避免了论文考试学生在网上搜索复制的千篇一律;《油画基础》课则将期中、期末考试相结合,从临摹、写生到自我创作,由简到难,逐步考核,逐步提升。

四、艺术课外活动及 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情况

我校注重发挥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使其成为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互为促进,共同发挥对人才培养的作用。

1.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

2013年,文化艺术教学部秉持“请进来,走出去”的艺术教育理念,举办了多场高水平的校园书画展,将高雅艺术引进校园。承办王云翔书法展、首届对外经贸大学艺术课程师生书画展;校团委邀请社会知名艺术学者、艺术团体来校进行讲座、演出,如:“乔治·约瑟夫精品剧讲座”、“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进校园讲座,民族艺术进校园演出、TNT剧团校园演出、“嘻哈包袱铺”校园行等。

2.艺术课外实践活动

艺术课外实践活动是艺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文化艺术教学部为选修艺术实践课程的学生提供人均30元的经费。鼓励艺术课程学生走出校门,发掘社会文化艺术资源,在实践中学习、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及西方的优秀艺术成果。《中国民歌鉴赏与演唱》 组织学生前往民族文化宫聆听青年民歌歌手的演唱会,组织学生参观中华民族园,在实践中接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熏陶。《书法赏析》课程组织学生前往知名书法家的艺术会馆,观摩书法家现场创作,欣赏优秀书法作品,聆听书法家的指导;《中外美术欣赏》组织学生参观名家画展,结合展览内容分享心得体会,等等。

3.各类学生艺术团体活动

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我校各类学生艺术团体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演出、艺术比赛等活动。如艺术团举行的舞蹈、短剧、交响、合唱等多场校园专场演出;校学生会统筹,面向全校学生以学院为单位开展的“一二九合唱”、“五四朗诵”比赛,针对新生的“新生达人秀”比赛,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十佳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等艺术比赛;由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承办的国家孔子学院国际艺术巡演、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国校园戏剧节、北京青年艺术节等大型活动。文化艺术教学部与校团委通力合作,通过打造宽广的学生艺术实践平台,将艺术教学与艺术实践紧密结合,极大地丰富了艺术教育的方式方法,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扩大了艺术教育的覆盖面,将艺术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充分的机会享受艺术教育的成果。

五、完善艺术教育管理制度

1.教学质量管理制度

为保证艺术教学质量,文化艺术教学部严格按照教务处要求审核各科教学基本文件,执行教学工作规范。考试管理规范,命题、监考及阅卷工作皆按照学校统一要求进行,错误率低。本学年保持了零调停课记录,表明教师们对本科课程工作的充分重视和高度投入。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文化艺术教学部建立了例会制度、听课制度、备课制度、调停课报备制度等,为日常教学提供了制度保障。每学期召开期中教学座谈会,认真收集学生对课程的反馈意见,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予以改善或调整。

2.教师队伍建设制度

2013年文化艺术部在认真调研部门教师课时量、科研等实际情况,充分征求大家的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文化艺术教学部专职教师岗位聘任与考核方案》,按照学校要求顺利完成了专职教师岗位聘任工作,进一步明确艺术教师的专职教师身份。此外,将艺术教师承担学校安排的课外艺术活动辅导工作计入工作量,并给予相应的报酬激励。

此外,为促进艺术教师的专业发展,文化艺术教学部制定了《文化艺术教学部教师学术交流及专业培训管理办法》等规范,支持鼓励艺术教师参加学术交流及专业培训;同时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促进艺术教师之间的教学研讨和交流,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

3.科研立项制度

为提高艺术教师的创新能力与研究水平,调动教师投身教育科研及教学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文化艺术教学部积极开展部门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制定、通过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艺术教学部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管理办法(试行)》。艺术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申报和研究工作,课题申报内容以艺术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研究重点,关注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实践中的新方法,注重教育教学实效的探索和检验。通过科研立项工作,科研与教学相得益彰,艺术教师的艺术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文化艺术教学部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