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管理» 艺术教育» 年度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就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提出具体指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全国外语外贸类特色的重点大学,作为首批入选教育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的高校,近年来学校重视艺术教育工作,以艺术通识教育为着眼点,将学生艺术素养作为提高人才全面培养的重要途径,全方位开展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现将我校2020年美育改革发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艺术教育保障机制

1.艺术教育工作体制

学校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充分认识到艺术素质教育对人才全面培养的重要作用,是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最有效途径。为促进我校艺术教育工作发展,校团委在做好公共艺术教学工作的同时,组织开展艺术活动,实现艺术教育一二课堂合并,形成教育合力。

2.保障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配置

在艺术教育经费投入方面,2020年学校下拨艺术专项经费共30万元,用于购买艺术教学科研图书、资料、艺术教学设备,组织开展校园及校外艺术实践活动等,艺术专项经费的投入,确保了艺术教学和艺术实践教育的有效开展。

在艺术教育场地设施建设方面,我校设立艺术专业教室,并配备专业的桌椅、储物柜、展示架,为师生上课提供便利。此外,学校今年新设2个排练厅,一共开放了5个固定的艺术排练厅,并根据艺术活动需要分别配置有各种专业乐器、专用地板、灯光音响设备、小型合唱台等设备,以供学生艺术社团开展日常艺术排练活动。

二、艺术师资建设情况

1.专职艺术教师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艺术教学方面,我校目前共有专职艺术教师4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3人;音乐类教师2人,美术类教师1人,戏剧类教师1人。

2.外聘艺术教师

为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校团委还聘请艺术教师开设戏剧鉴赏课程。艺术社团指导方面,校团委聘任校外专业艺术教师担任学生艺术团体的特聘指导教师。我校逐步形成艺术教学教师与艺术社团指导教师互为补充、校内专职艺术教师与校外兼职特聘教师互为补充的艺术师资团队,艺术教师师资力量不断提升。

三、艺术课程建设情况

1.明确公共艺术课程建设目标

公共艺术课程的建设,着眼于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促进学生的审美发展。我校公共艺术教学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在掌握各艺术门类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通过鉴赏艺术作品、学习艺术理论、参加艺术活动等,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了解、吸纳中外优秀艺术成果,理解并尊重多元文化;通过艺术实践,发展学生的形象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培养学生深厚的艺术修养及文化底蕴。

2.培养方案中艺术课程设置

我校在培养方案中设立“美育”课组(2学分),部分院系本科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2学分的艺术学分。公共艺术课程必选学分的设置为学生修习艺术课程提供了必要保障,提高了学生学习艺术课程的积极性,对进一步普及艺术教育、提升学生艺术素养有着重要的作用。

3.艺术课程体系建设

2020年学校共开设6门艺术课程,其中音乐课程5门,包括《中国音乐欣赏》、《电影音乐赏析》、《走进国乐》、《乐理与视唱》及《中国民歌鉴赏与演唱》;戏剧课程1门,即《戏剧鉴赏》。我校艺术课程初步建立包含艺术理论类、艺术审美类、技能实践类三大艺术课程门类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兼顾西方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元素两方面的结合,较好地满足广大学生的需求。

4.艺术课程改革

校团委高度重视核心通识课程的建设,为教学团队提供经费、人员和专业培训方面的倾斜。通过首批“核心通识课程建设计划”中的《走进国乐》课程建设的示范作用,创造部门内部良好的教学改革与研讨氛围,加强教师们对教改的重视和投入,促进同学科教学团队之间的交流与互助,形成良性可持续的教学改革力量。艺术选修课《中国音乐欣赏》探讨“以演助教”的教学方法改革,通过设计适合通识课程的学生表演形式,鼓励学生参与到音乐表演的教学环节中,提高学生的参与性,激发学生的艺术创造力和表现力,以体验式的教学手段来提升学生的艺术感悟力和对音乐的理解。

四、完善艺术教育管理制度

1.教学质量管理制度

为规范日常教学管理,保障艺术教学质量,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按照教务处要求,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从本科教学组织管理机制、本科教学质量评价及考核、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及考试及档案管理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教学管理要求,落实教学规范,保障日常教学运行顺利开展。

强调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和规范性,教师需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表安排教学环节,如需调停课或调整教学安排进度,应提前一周向部门申请,经教务员及部门一把手同意后,由教务员按照学校流程上报教务处做调停课处理。每月部门与教师核对调停课情况,确认当月教学秩序情况后,上报当月教学工作量。

2.外聘教师管理制度

随着我校艺术课程体系的完善和艺术教育的发展,外聘教师队伍逐渐承担了一部分教学和实践教育工作。根据我校人力资源处关于外聘教师的管理规定,逐渐建立了外聘教师管理制度,从聘用协议、薪酬管理、教师信息完善、课程安排管理等各方面规范外聘教师管理制度。聘请专业艺术院校的艺术教师担任外聘教师,有效弥补我校艺术教师短缺的不足。但外聘教师的管理仍存在较大挑战,如外聘教师的流动性会影响课程开设的可持续性、外聘教师的考勤和考核较难具有有效约束力等。今后仍需根据需要,进一步挖掘校外艺术师资,建立师资数据库,以提供稳定的外聘师资资源;建立良好的师资结构,形成专业团队合力,保障教育教学良好运行。

五、校园艺术环境建设

1.开展日常文化活动

我校集中打造精品文化项目,每年4月举办的十佳歌手大赛,5月举办的惠声杯、歌舞挑战赛,6月举办的毕业晚会、艺术团专场,9月举办的迎新晚会,10月举办的校园英文歌手大赛,11月举办的戏剧节、“中华诵”朗诵比赛以及每年12月举办的“一二·九”合唱比赛等品牌活动热度不减,在极大程度上丰富了我校学子的课余生活。2020年直接参与的青年学生达一万余人次。

各学院团委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节活动,涌现出一批经久不衰,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传统文化项目。学校日常文化供给体系日趋完善,满足了学生的日常文化需求。

2.学生艺术竞赛获奖

在校团委的指导之下,我校各类学生高水平艺术团定期开展丰富多样的艺术活动,在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2020年度,继续弘扬“贸大精神”,营造具有“贸大特色”的和谐融洽的校园文化氛围,积极推进校园文化的整体性、系统性设计,艺术团积极参与了各类比赛。街舞社于JoyDance京东运动杯暨北京高校团体对抗赛中斩获冠军,于2020年京舞东方北京高校街舞挑战赛分赛区荣获团体竞技冠军;朗诵主持团许劲东于2020年北京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朗诵主持团在第22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中荣获国家优秀奖,在“天下一家,命运与共”中华诵·2020经典诵读大赛中荣获校级一等奖。

六、特色艺术教育活动

1.我校首部原创校史传承剧《远航》校内展演

2020年11月21日,为了丰富校园文化,传播贸大精神,我校首部原创校史传承剧《远航》经过数月精心编排后再次亮相图书馆报告厅。该剧立足于“发出贸大声音,传播贸大价值、树立贸大荣誉、扩大贸大影响”,创作初衷为让更多学生知校史、知校情,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学校发展的历史脉络和杰出校友们脚踏实地、奋发拼搏的良好品质,以此激发学子们的爱校情感,弘扬贸大校训精神。《远航》是对外经贸大学首部校园历史传承话剧,以贸大校友的真实经历为素材,充分展现了贸大的精神。此次展演旨在让同学感受贸大文化,了解贸大历史,传承贸大精神,以前辈们为榜样砥砺前行。

2.大学生艺术中心艺术团年终展演

2020-2021年度汇报演出展演。2020年11月21日,大学生艺术中心年终展演在图报如期举行。由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生艺术中心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的工作将在十一月底左右结束,故举办艺术中心年终展演。年终展演上9大艺术团进行了年底的节目汇演,共带来10个精彩的节目。通过举办此活动,有利于大学生艺术中心的不断建设发展,促进艺术团艺术水平的提高,同时提高集体凝聚力。

3.打造品牌艺术活动

为给惠园营造更为浓厚的艺术氛围,进一步提升贸大学子的审美水平与艺术修养,打造我校特色的品牌艺术活动,我校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演出、艺术比赛等活动。上半年因疫情未能返校的原因,我校艺术团团员们进行居家的排练,为了保持良好的艺术水平,更好的传播艺术,各艺术团联合举办了线上直播表演和教学活动。通过在B站上直播,艺术团的教学活动吸引了更多对艺术感兴趣的同学,既能锻炼艺术团团员的基本功素养,又可以激发广大同学学习艺术的热情。2020年11月22日第三届贸大戏剧节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本次戏剧节以戏剧为纽带,给学生提供了展现自己的机会。不仅培养学生健康的精神风貌,更着力于提高学院之间的联系,从而全面推进学生健康有序、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戏剧节为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戏剧节以剧组为单位进行颁奖,在激励各院选拔选手的同时,也增进了选手自身的集体荣誉感。同学们通过自身出彩的表演能力以及完美的团队协作表演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展现出了贸大学子团结、友爱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