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管理» 艺术教育» 年度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教育部颁布了《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就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全国外语外贸类特色的重点大学,作为国家首批建设的“211工程”重点高校,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艺术教育工作,以艺术通识教育为着眼点,将学生艺术素养作为提高人才全面培养的重要途径,全方位开展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现将我校2015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领导重视和艺术教育保障机制

  1.领导重视 

   
学校非常艺术教育工作,充分认识到艺术素质教育对人才全面培养的重要作用,是对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最有效途径。校党委副书记专门分管艺术教育工作。为促进我校艺术教育工作发展,学校于2012年专门成立了文化艺术教学部,将艺术教学工作从校团委分离,确立了负责公共艺术教育的独立教学机构。学校初步形成由文化艺术教学部统筹协调,校团委、教务处及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协同作用的合作机制。 

    2
.保障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配置 

   
在艺术教育经费投入方面,2015年学校下拨艺术专项经费共45万元,包括艺术教学专项经费10万元、艺术教育实践专项经费15万元及团委艺术活动专项经费20万元。艺术教学经费用于购买艺术教学科研图书、资料、开展艺术教研研讨会、购买艺术教学设备、艺术师资建设及艺术宣传教育活动;艺术教育实践经费用于组织开展校园及校外艺术实践活动、支持艺术课程课外实践活动、支持教师开展艺术实践及实践类研究;校团委艺术活动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发放学生艺术团指导教师劳务、采买服装、乐器、材料等道具、组织学生艺术演出、专题讲座等。各项艺术专项经费的投入,确保了艺术教学和艺术实践教育的有效开展。 

   
在艺术教育场地设施建设方面,艺术课程因其特殊性,对教学设备、教学场所有一定要求。为提升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我校建设艺术专业教室(雕塑、油画、书法课程共用),并配备专业的桌椅、储物柜、展示架,为师生上课提供极大的便利。本年度教学部还申请学校专门经费,单独申请并投入近2万元,购置新的教学使用钢琴,较好的改善了音乐课程的教学条件。此外,学校还开放了三个固定的艺术排练厅,并根据艺术活动需要分别配置有各种专业乐器、专用地板、灯光音响设备、小型合唱台等设备,以供学生艺术社团开展日常艺术排练活动。 

    二、艺术师资建设情况 

   
2012年文化艺术教学部成立以来,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在原有基础上,新引进音乐和美术类教师各1名。艺术教学方面,我校目前共有专职艺术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3人;音乐类教师3人,美术类(含雕塑)教师2人;拥有硕士学位的2人,拥有博士学位的1人。为了进一步扩大师资队伍,文化艺术部还聘请3位外聘艺术教师开设舞蹈鉴赏、戏剧鉴赏和戏曲鉴赏课程,同时聘请知名书法家担任客座教授。艺术社团指导方面,校团委聘任1位校内专职艺术教师、6位校外艺术教师担任学生艺术团体的特聘指导教师。我校逐步形成艺术教学教师与艺术社团指导教师互为补充、校内专职艺术教师与校外兼职特聘教师互为补充的艺术师资团队,艺术教师师资力量不断壮大。 

   
此外,我校还注重提升艺术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同行学习交流。2014年底艺术教师代表参加学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最终获得“最受学生欢迎奖”及综合二等奖的优秀成绩;文化艺术教学部荣获“优秀组织奖”。 

   
三、艺术课程建设情况 

    1.
培养方案中艺术课程设置 

   
我校将艺术课程从“文学与艺术”课组中分离出来,调整成立单独的“艺术”课组(2学分),95%以上的本科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2学分的艺术学分。公共艺术必选学分的设置为学生选修艺术课程提供了必要保障,提高了学生学习艺术课程的积极性,对进一步普及艺术教育、提升学生艺术素养有着重要的作用。 

    2.
艺术课程体系建设 

   
目前,学校共开设9门艺术课程,其中音乐课程5门,包括《西方音乐史》、《中国音乐欣赏》、《电影音乐赏析》、《乐理与视唱》及《中国民歌鉴赏与演唱》;美术课程3门,包括《中外美术欣赏》、《书法实践》、《油画基础》;雕塑类课程有《雕塑实践与创作》。2015年暑期学校邀请两位美籍艺术外教开设《雕塑基础》及《3D设计》两门艺术课程,为学生提供接触国际前沿艺术教育资源的机会,受到学生喜爱欢迎。2015,学校对培养方案进行修订,拟从2016年起新增设3门艺术审美类课程,包括《舞蹈鉴赏》、《戏剧鉴赏》及《戏曲鉴赏》,届时我校艺术课程将涵盖音乐、美术、雕塑、舞蹈、戏剧及戏曲五大领域,基本开齐《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开设的艺术课程。目前,我校已初步建立包含艺术理论类、艺术审美类、技能实践类三大艺术课程门类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兼顾西方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元素两方面的结合,较好地满足广大学生的需求。
 
    3.
艺术课程改革 

   
为提升艺术教学质量,我校积极开展艺术课程改革,秉持“理论与实践并重”、“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理念,不断优化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将课堂教学和课外指导充分结合,从多方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艺术实践类课程采取小班教学的形式,将艺术理论与艺术实践相结合,充分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除了加强对学生的一对一个性指导、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之外,也非常注重艺术理论的讲授和艺术素养的传递。理论讲授与实践操作的结合,有利于激发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在考核方式方面,以“多创新、少复制”为指导原则,探索艺术考核方式创新,侧重考察学生的艺术综合素养和创新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中国民歌鉴赏与演唱》课程把民歌改编、现场演唱作为考核内容之一,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实际演唱水平;《油画基础》课则将期中、期末考试相结合,从临摹、写生到自我创作,由简到难,逐步考核,逐步提升。我校延续为实践类艺术课程如《油画基础》、《书法实践》以及《雕塑实践与创作》课程学生提供油画笔、毛笔字帖、刻刀刻板、雕塑泥等工具的做法,减轻学生艺术实践课程的学习负担、提高其学习积极性。 

   
此外,《中外美术欣赏》成功入选学校首批通识课程建设项目,促进课程对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课程考核方式等方面改革,探索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教学内容的融合,既强调普及艺术教育素养,又帮助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创新思维。 

    4
.艺术教材建设 

    2015
4月,我校首部艺术教材《西画精粹点厾》正式出版发行。这本书既是一部颠覆了传统模式的高校艺术类通用教材,也是一本贴近大众的美术普及读物。作为我校《中外美术欣赏》课程的参考教材,该书的出版发行填补了我校艺术教材的空白,实现了艺术教材建设的突破进展。 

    
四、艺术课外活动及 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情况
 
   
我校注重发挥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使其成为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互为促进,共同发挥对人才培养的作用。
 
    1.
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 

    2015
年,文化艺术教学部秉持“请进来,走出去”的艺术教育理念,举办了多场高水平的校园书画展,将高雅艺术引进校园。举办第二届对外经贸大学艺术课程师生作品展;校团委邀请社会知名艺术学者、艺术团体来校进行讲座、演出,如:“乔治•约瑟夫精品剧讲座”、“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进校园讲座,民族艺术进校园演出、TNT剧团校园演出、“嘻哈包袱铺”校园行等。 

    2.
艺术课外实践活动 

   
艺术课外实践活动是艺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文化艺术教学部继续为选修艺术实践课程的学生提供人均30元的经费。鼓励艺术课程学生走出校门,发掘社会文化艺术资源,在实践中学习、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及西方的优秀艺术成果。《中国民歌鉴赏与演唱》组织学生参观中华民族园,在实践中接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熏陶;《中外美术欣赏》组织学生参观名家画展,结合展览内容分享心得体会。我校还开展了毛体书法、中国传统音乐、雕塑中西方文化比较等系列讲座,作为学校开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外讲座是艺术教学的延伸和扩展,增强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提升学生审美素养,扩大艺术教育的覆盖面。 

    3.
各类学生艺术团体活动 

   
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我校各类学生艺术团体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演出、艺术比赛等活动。如艺术团举行的舞蹈、短剧、交响、民乐、合唱等多场校园专场演出;校学生会统筹,面向全校学生以学院为单位开展的“一二九合唱”、“五四朗诵”、“中华诵”比赛,针对新生的“新生达人秀”比赛,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十佳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等艺术比赛;由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承办的国家孔子学院国际艺术巡演、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国校园戏剧节、北京青年艺术节、歌舞挑战赛、艺术培训班等大型活动。文化艺术教学部与校团委通力合作,通过打造宽广的学生艺术实践平台,将艺术教学与艺术实践紧密结合,极大地丰富了艺术教育的方式方法,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扩大了艺术教育的覆盖面,将艺术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充分的机会享受艺术教育的成果。 

    4.
惠园微课堂艺术培训班 

   
艺术培训班作为校团委二三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开展到了第五个学期。惠园微课堂艺术培训班聘请校内艺术特长生作为老师,面向全校学生开课,旨在进行艺术普及化教育。现在艺术培训班已经包含了声乐、器乐、舞蹈三大类,其中包括民族舞、爵士舞、吉他、古筝、架子鼓、尤克里里、声乐等丰富课程。每学期每个课程共十一节课,结合二三课堂校园文化平台0.8学分,让学员从零基础开始到入门,大大丰富了学生的校园艺术生活,提高了学生艺术素养与水平。 

   
 
五、完善艺术教育管理制度 

    1.
教学质量管理制度 

   
为保证艺术教学质量,文化艺术教学部严格按照教务处要求审核各科教学基本文件,规范教学管理工作。考试管理规范,命题、监考及阅卷工作皆按照学校统一要求进行,错误率低。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文化艺术教学部建立了例会制度、听课制度、备课制度、调停课报备制度等,为日常教学提供了制度保障。每学期召开期中教学座谈会,认真收集学生对课程的反馈意见,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予以改善或调整。 

    2.
外聘教师管理制度 

   
随着我校艺术课程体系的完善和艺术教育的发展,外聘教师队伍逐渐承担了一部分教学和实践教育工作。根据我校人力资源处关于外聘教师的管理规定,文化艺术教学部建立了外聘教师管理制度,从聘用协议、薪酬管理、教师信息完善、课程安排管理等各方面规范外聘教师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外聘教师师资资源,保障日常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文化艺术教学部
2015
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