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管理» 艺术教育» 年度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把美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首批入选教育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高校,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以艺术通识教育为着眼点,将学生艺术素养作为提高人才全面培养的重要途径,全方位开展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现将我校2021年美育改革发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艺术教育保障机制

1.艺术教育工作体制

2021年,我校印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细则》。学校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充分认识到艺术素质教育对人才全面培养的重要作用,是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最有效途径。为促进我校艺术教育工作发展,校团委在做好公共艺术教学工作的同时,组织开展艺术活动,实现艺术教育一二课堂合并,形成教育合力。

2.保障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配置

在艺术教育经费投入方面,2021年学校下拨艺术专项经费共100万元,用于购买艺术教学科研图书、资料、艺术教学设备,组织开展校园及校外艺术实践活动等,艺术专项经费的投入,确保了艺术教学和艺术实践教育的有效开展。

求索楼一层报告厅面积860m²,于2021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承办了歌舞挑战赛、艺术团专场演出、教职工合唱比赛等诸多校内文艺活动,节省了往年外租设备的开支,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此外,求索楼共两间排练厅,112教室面积112.5m²,于2021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主要为舞团和街舞社训练场地,每周使用时间50余小时;214教室面积约60m²,于2021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常用社团为舞团,每周使用时间达30余小时。

二、艺术师资建设情况

1.专职艺术教师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艺术教学方面,我校目前共有专职艺术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音乐类教师2人,美术类教师2人,戏剧类教师1人。

2.外聘艺术教师

艺术社团指导方面,校团委聘任校外专业艺术教师担任学生艺术团体的特聘指导教师。我校逐步形成艺术教学教师与艺术社团指导教师互为补充、校内专职艺术教师与校外兼职特聘教师互为补充的艺术师资团队,艺术教师师资力量不断提升。

三、艺术课程建设情况

1.明确公共艺术课程建设目标

公共艺术课程的建设,着眼于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促进学生的审美发展。我校公共艺术教学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在掌握各艺术门类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通过鉴赏艺术作品、学习艺术理论、参加艺术活动等,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了解、吸纳中外优秀艺术成果,理解并尊重多元文化;通过艺术实践,发展学生的形象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培养学生深厚的艺术修养及文化底蕴。

2.培养方案中艺术课程设置

我校在培养方案中设立“美育”课组(2学分),各院系本科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2学分的艺术学分。公共艺术课程必选学分的设置为学生修习艺术课程提供了必要保障,提高了学生学习艺术课程的积极性,对进一步普及艺术教育、提升学生艺术素养有着重要的作用。

3.艺术课程体系建设

2021年学校共开设11门艺术课程,其中音乐类课程5门,包括《中国音乐欣赏》、《电影音乐赏析》、《走进国乐》、《乐理与视唱》及《中国民歌鉴赏与演唱》;新开设戏剧类课程5门,即《中国戏剧史》、《表演学》、《创造性思维与表达》、《中国传统戏剧新观》和《世界当代戏剧赏析》;美术类课程1门,即《中外美术欣赏》。我校艺术课程初步建立包含艺术理论类、艺术审美类、技能实践类三大艺术课程门类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兼顾西方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元素两方面,较好地满足广大学生的需求。

4.艺术课程改革

校团委高度重视核心通识课程的建设,为教学团队提供经费、人员和专业培训方面的支持。通过首批“核心通识课程建设计划”中的《走进国乐》课程建设的示范作用,创造部门内部良好的教学改革与研讨氛围,加强教师们对教改的重视和投入,促进同学和教学团队之间的交流与互助,形成良性可持续的教学改革力量。《中外美术欣赏》也成为核心通识课程。艺术选修课《中国传统戏剧新观》积极响应国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号召,通过设计符合当代学生的审美志趣和思维方式的戏曲鉴赏路径,鼓励学生参与到对中国传统戏剧——戏曲的了解和认知中,提高学生的参与性,激发学生的艺术创造力和表现力,以体验式的教学手段来提升学生的艺术感悟力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四、完善艺术教育管理制度

1.教学质量管理制度

为规范日常教学管理,保障艺术教学质量,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按照教务处要求,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从本科教学组织管理机制、本科教学质量评价及考核、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及考试及档案管理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教学管理要求,落实教学规范,保障日常教学运行顺利开展。

强调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和规范性,教师需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表安排教学环节,如需调停课或调整教学安排进度,应提前一周向部门申请,经教务员及部门一把手同意后,由教务员按照学校流程上报教务处做调停课处理。每月部门与教师核对调停课情况,确认当月教学秩序情况后,上报当月教学工作量。

2.外聘教师管理制度

随着我校艺术课程体系的完善和艺术教育的发展,外聘教师队伍逐渐承担了一部分教学和实践教育工作。聘请专业艺术院校的艺术教师担任外聘教师,有效弥补我校艺术教师短缺的不足。但外聘教师的管理仍存在较大挑战,如课程开设的可持续性、外聘教师的考勤和考核等。今后仍需根据需要,进一步挖掘校外艺术师资,建立师资数据库,以提供稳定的外聘师资资源;建立良好的师资结构,形成专业团队合力,保障教育教学良好运行。

五、校园艺术环境建设

1.开展日常文化活动

我校集中打造精品文化项目,每年4月举办的十佳歌手大赛,5月举办的歌舞挑战赛,6月举办的毕业晚会、艺术团专场,9月举办的迎新晚会,10月举办的校园英文歌手大赛,11月举办的戏剧节以及每年12月举办的“一二·九”合唱比赛等品牌活动热度不减,在极大程度上丰富了我校学子的课余生活。

各学院团委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节活动,涌现出一批经久不衰,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传统文化项目。学校日常文化供给体系日趋完善,满足了学生的日常文化需求。

2.学生艺术竞赛获奖

在校团委的指导之下,我校各类学生高水平艺术团定期开展丰富多样的艺术活动,在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艺术团取得诸多佳绩,捷报频传,街舞社荣获2021京舞东方北京高校街舞挑战赛总赛区Crew Battle亚军、齐舞冠军,2021小红书x全国高校街舞争霸北京赛区竞技组冠军;非凡话剧团、朗诵主持团和合唱团成员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跻身千人献词团、广场合唱团的行列之中;舞蹈团、街舞社、非凡话剧团、朗诵主持团、合唱团、民乐团代表学校参加2021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节展演;朗诵主持团成员参加第23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从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实现我校大学生高层次艺术比赛展演新突破。

六、特色艺术教育活动

1.金秋迎新路演活动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2021级新生怀揣梦想与希望,步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并有幸见证贸大建校七十周年的辉煌时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七十年来教育成果硕果累累,艺术教育成果与艺术成就辉煌耀眼。为庆祝70周年校庆,欢迎2021级新生,推进校园艺术传播,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展现贸大精神风貌,特举办“Fall in love迎新路演活动。该系列活动鼓励了新生积极投入校园艺术活动,充分展现了贸大人喜迎建党百年、喜迎70周年校庆的精神风貌。

2.迎冬奥时事热点活动

为贯彻落实北京学联十三大“汇聚青春力量,共赴冬奥盛会”的倡议,以跑秒计时的状态做好最后的冲刺工作,倾力营造冬奥文化的浓厚氛围,特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燃冰雪梦,‘艺’起向未来”线上艺术比赛、“迎冬奥 舞青春”集体舞活动等一系列冬奥艺术活动,在贸大喊出“一起向未来”的口号,让冬奥精神在惠园回响。

3.打造品牌艺术活动

为给惠园营造更为浓厚的艺术氛围,进一步提升贸大学子的审美水平与艺术修养,打造我校特色的品牌艺术活动,我校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演出和艺术比赛等活动。我校艺术团为了保持良好的艺术水平、更好传播艺术文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艺术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排练机制,以老带新、搭建小组的训练模式,提升日常训练水平。以艺术展演为平台,努力打造“毕业季”、“艺术季”等专场演出,发挥美育示范引领作用。

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秉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原则,坚持改革创新,为全面深化学校美育综合改革不懈努力。结合学生特点和需求,打造学生能够广泛参与的校园品牌艺术活动,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1全年举办文艺活动十余场——“惊雷春生”第六届歌舞挑战赛、艺术团专场等大型艺术活动,为贸大学子提供了诸多展现个性、接触艺术的平台与机会,为贸大的艺术氛围构建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