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管理» 艺术教育» 年度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6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教育部颁布了《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就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全国外语外贸类特色的重点大学,作为首批入选教育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的高校,近年来学校重视艺术教育工作,以艺术通识教育为着眼点,将学生艺术素养作为提高人才全面培养的重要途径,全方位开展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现将我校2016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领导重视和艺术教育保障机制

  1. 领导重视

学校非常艺术教育工作,充分认识到艺术素质教育对人才全面培养的重要作用,是对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最有效途径。校党委副书记专门分管艺术教育工作。为促进我校艺术教育工作发展,学校于2012年专门成立了文化艺术教学部,将艺术教学工作从校团委分离,确立了负责公共艺术教育的独立教学机构。校团委主要负责开展、组织艺术活动,文化艺术教学部负责公共艺术教学工作,互相配合、互为补充。

2. 保障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配置

在艺术教育经费投入方面,2016年学校下拨艺术专项经费共45万元,包括艺术教学专项经费10万元、艺术教育实践专项经费15万元及团委艺术活动专项经费20万元。艺术教学经费用于购买艺术教学科研图书、资料、开展艺术教研研讨会、购买艺术教学设备、艺术师资建设及艺术宣传教育活动;艺术教育实践经费用于组织开展校园及校外艺术实践活动、支持艺术课程课外实践活动、支持教师开展艺术实践及实践类研究;校团委艺术活动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发放学生艺术团指导教师劳务、采买服装、乐器、材料等道具、组织学生艺术演出、专题讲座等。各项艺术专项经费的投入,确保了艺术教学和艺术实践教育的有效开展。

在艺术教育场地设施建设方面,艺术课程因其特殊性,对教学设备、教学场所有一定要求。为提升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我校建设艺术专业教室(雕塑、油画、书法课程共用),并配备专业的桌椅、储物柜、展示架,为师生上课提供极大的便利。

此外,学校还开放了三个固定的艺术排练厅,并根据艺术活动需要分别配置有各种专业乐器、专用地板、灯光音响设备、小型合唱台等设备,以供学生艺术社团开展日常艺术排练活动。

二、艺术师资建设情况

1. 专职艺术教师

2012年文化艺术教学部成立以来,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在原有基础上,新引进音乐和美术类教师各1名。艺术教学方面,我校目前共有专职艺术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3人;音乐类教师3人,美术类(含雕塑)教师2人;拥有硕士学位的2人,拥有博士学位的1人。

2. 外聘艺术教师

为了进一步扩大师资队伍,文化艺术部还聘请4位外聘艺术教师开设舞蹈鉴赏、戏剧鉴赏和戏曲鉴赏等课程。4名外聘教师中有1位教授,2位副教授,1位讲师;学历结构为3名博士学位,1名本科学位。

艺术社团指导方面,校团委聘任4位校外艺术教师担任学生艺术团体的特聘指导教师。我校逐步形成艺术教学教师与艺术社团指导教师互为补充、校内专职艺术教师与校外兼职特聘教师互为补充的艺术师资团队,艺术教师师资力量不断壮大。

三、艺术课程建设情况

1. 明确公共艺术课程建设目标

公共艺术课程的建设,着眼于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促进学生的审美发展。我校公共艺术教学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在掌握各艺术门类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通过鉴赏艺术作品、学习艺术理论、参加艺术活动等,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压的审美品位;了解、吸纳中外优秀艺术成果,理解并尊重多元文化;通过艺术实践,发展学生的形象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培养学生深厚的艺术修养及文化底蕴。

2. 培养方案中艺术课程设置

我校将艺术课程从“文学与艺术”课组中分离出来,调整成立单独的“艺术”课组(2学分),95%以上的本科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2学分的艺术学分。公共艺术必选学分的设置为学生选修艺术课程提供了必要保障,提高了学生学习艺术课程的积极性,对进一步普及艺术教育、提升学生艺术素养有着重要的作用。

3. 艺术课程体系建设

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加强大学生艺术教育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为满足我校学生艺术学习需求,进一步提升学生艺术审美素养,自2016年起,我校在培养方案“人文素质”类课程组的“艺术”模块中增开《舞蹈鉴赏》、《戏剧鉴赏》、《戏曲鉴赏》三门课程,并将于2017年初开设。这三门课程是教育部要求开设的限定性选修课,本次增开课程弥补了我校在舞蹈、戏剧、戏曲方面的空白,丰富了艺术课程门类,是我校艺术课程体系建设的突破性进展。

目前,学校共开设11门艺术课程,其中音乐课程5门,包括《西方音乐史》、《中国音乐欣赏》、《电影音乐赏析》、《乐理与视唱》及《中国民歌鉴赏与演唱》;美术课程3门,包括《中外美术欣赏》、《书法实践》、《油画基础》;雕塑类课程1门《雕塑实践与创作》。2016年暑期学校邀请两位美籍艺术外教开设《艺术鉴赏》及《音乐与电脑》2门英语授课的艺术课程,为学生提供接触国际前沿艺术教育资源的机会,受到学生喜爱欢迎。

截至目前,我校艺术课程已涵盖音乐、美术、雕塑、舞蹈、戏剧及戏曲五大领域,基本开齐《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开设的艺术课程,已初步建立包含艺术理论类、艺术审美类、技能实践类三大艺术课程门类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兼顾西方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元素两方面的结合,较好地满足广大学生的需求。

4. 艺术课程改革

《中外美术欣赏》作为学校首批通识课程建设项目,2016年已顺利结项。该课程的建设,促进课程对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课程考核方式等方面改革,探索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教学内容的融合,既强调普及艺术教育素养,又帮助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创新思维。

此外,教学项目《艺术教育--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途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艺术教育创新模式探析》系统性地梳理和总结了我校艺术教育的创新模式,此项目获得我校校级教学成三等奖。

四、艺术活动及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情况

我校注重发挥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使其成为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互为促进,共同发挥对人才培养的作用。文化艺术教学部与校团委通力合作,通过打造宽广的学生艺术实践平台,将艺术教学与艺术实践紧密结合,极大地丰富了艺术教育的方式方法,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扩大了艺术教育的覆盖面,将艺术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充分的机会享受艺术教育的成果。

1. “引进来”——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

为了丰富贸大的艺术氛围,推动贸大艺术类活动的发展,我校展开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2016年,文化艺术教学部继续秉持“请进来,走出去”的艺术教育理念,将高雅艺术引进校园。我校连续四年开展艺术课程师生作品展,通过精心组织、长期培育,该活动入选2016年学校公共文化项目。通过艺术作品展览的方式,激励学生进行艺术创作,营造浓厚的艺术学习和鉴赏氛围,为学生提供展示、交流和互相学习的艺术平台,彰显我校艺术课程丰硕成果,也较好地丰富了校园文化,扩大教育覆盖面。

校团委邀请社会知名艺术家、艺术团体来校进行展演,如英国TNT剧团于20165月和11月两次受邀来我校,带来精彩剧目:莎士比亚著名作品《暴风雨》和《驯悍记》。

2. “走出去”——艺术交流实践活动

我校受孔子学院总部及国家汉办委托,经过艺术中心、商务汉语基地等部门的协力筹备,校团委组织学生艺术团赴日韩举办了主题为“友谊之旅,回韵绵长”的文艺巡演。本次巡演历时11天,前往日本福山大学,韩国济州国立大学等日韩5所孔子学院进行了演出。巡演中,老师和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国家汉办与对外经贸大学赋予的光荣任务,所到之处得到了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反响强烈,有力地传播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此外,艺术课外实践活动是艺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文化艺术教学部继续为选修艺术实践课程的学生提供人均30元的经费。鼓励艺术课程学生走出校门,发掘社会文化艺术资源,在实践中学习、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及西方的优秀艺术成果。

3. 学生艺术竞赛获奖

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我校各类学生艺术团体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演出、艺术比赛等活动。在艺术活动中心的大力支持与艺术团团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民乐团、爱乐乐团分别取得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弹拨类银奖和西洋室内乐银奖,街舞社获得街舞自编大集体第一名、节奏体语全场冠军赛冠军,舞蹈团也取得了北京市银奖的好成绩。

五、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艺术教育活动

1. 我校首部原创校史传承剧《远航》校内展演

20169月,我校首部原创校史传承剧《远航》经过数月精心编排,于六十五周年校庆之际正式演出。200余名校友及其家属、800余名研究生新生及2000余名本科生新生观看演出。该剧立足于“发出贸大声音,传播贸大价值、树立贸大荣誉、扩大贸大影响”,创作初衷为让更多学生知校史、知校情,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学校发展的历史脉络和杰出校友们脚踏实地、奋发拼搏的良好品质,以此激发学子们的爱校情感,弘扬贸大校训精神。

2. 连续开展惠园微课堂艺术培训班

我校自2014年开设惠园微课堂艺术培训班,目前已顺利开展了两个学年。我校校团委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一方面针对学生入门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进行分级开班,以满足学生不同需求;另一方面,根据同学们不同的学习倾向,吉他课程分别开设了吉他初级、弹唱等课程。除此之外,为了推广传统民族乐器,培养学生多元艺术修养,本年度还开设了竹笛、民族打击乐等传统乐器。本学年开设的班级种类与参与人数都再创新高。艺术培训班日趋专业化,体制化,逐步成为贸大学子课后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3. 打造品牌艺术展演活动

为在惠园营造更为浓厚的艺术氛围,提升贸大同学们的艺术审美水平与文化修养,同时为全校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我校积极开展校内艺术展演活动,打造我校特色的品牌艺术展演活动。包括举办第三届艺术团专场演出系列活动,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歌舞挑战赛。第三届艺术团专场演出包含:话剧团专场、吉他专场、街舞专场、民乐交响联合专场等多种类、多层次专场活动,涵盖范围广,内容参与性强,趣味性十足,对我校学生是一场艺术陶冶盛宴。第三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歌舞挑战赛,以非特长生为参赛主体,为全校同学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艺术展演为我校艺术团搭建了集体展示的舞台,使同学与学生艺术团间架起长久交流的桥梁,进一步弘扬校园文化,展现艺术风采。

六、完善艺术教育管理制度

1. 教学质量管理制度

为规范日常教学管理,保障艺术教学质量,我部制定并实施了《文化艺术教学部本科教学管理制度》。该文件遵照学校教务处关于教学管理、本科教学事故、考试管理规范等相关制度,结合我部具体工作实际,从本科教学组织管理机制、本科教学质量评价及考核、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及考试及档案管理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教学管理要求,落实教学规范,保障日常教学运行顺利开展。

2. 外聘教师管理制度

随着我校艺术课程体系的完善和艺术教育的发展,外聘教师队伍逐渐承担了一部分教学和实践教育工作。根据我校人力资源处关于外聘教师的管理规定,文化艺术教学部建立了外聘教师管理制度,从聘用协议、薪酬管理、教师信息完善、课程安排管理等各方面规范外聘教师管理制度,注重发掘校外专家资源,如聘请专业艺术院校的艺术教师担任外聘教师,有效弥补我校艺术教师短缺的不足。外聘教师的引入,充分利用校外艺术专家的专业优势,对开齐培养方案中的新课程提供了重要支持。我校仍在探索外聘教师管理模式,根据我校艺术教学需求和艺术教师专业资源,加强外聘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