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招生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考试» 留学生招生

行前须知

海关

根据《中国海关对非居民学生进出境行李管理规定》,凡外国留学生携运进境的行李物品应以自用为原则,以生活必需品为限;携带价值 500元人民币以下、在自用合理范围内的日用品入境,经海关审核后,予以免税放行。价值人民币1000元以上、在自用合理范围内的大件物品,海关征税放行。

外国留学生第一次入境,没有携带重大物品的,海关均予以放行;携带重大物品的,须在取得长期居留许可的一个月内,持本人护照、居留许可、第一就读学校出示的证明以及入境时海关签章的“旅客行李申报单”,到北京海关填写《自用物品免税申请表》申请放行。北京海关将在10个工作日之内予以审批。经海关签章的“关封”不得擅自开拆。留学生凭学生身份证明和“关封”在海关办理行李验放手续。“关封”应妥善保存,遗失不补。

经海关放行的物品,不准在中国境内私自转让给任何单位和个人。

 

卫生检疫

凡是在我校学习期限超过6个月以上的外国留学生,均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检疫局体格检查记录》进行身体检查。体检需空腹进行,体检出结果一般需要3-5天,每次费用约为400元人民币左右。体检合格者由检疫局发给《外国人体格检查表》。如果留学生在本国进行身体检查,应于来华前6个月之内在所在国公立医院进行,其所用体检表应是由中国统一制定的,体检表应贴有本人照片并盖有医院印章,结论部分必须有医师签名,同时必须附有原始化验单。入境后此表需经北京市卫生检疫局审验合格后再发给《外国人体格检查表》。如审验不合格,留学生需重新做身体检查。

北京市卫生检疫局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德政路10号 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电话:(86-10)82403675

 

签证

  • 根据新的出入境管理法,与留学生相关的签证为(X1)字和(X2)字签证。

  • 学生来中国留学需持普通护照,进修六个月(含)以上的外国人应申请办理(X1)字学习签证,办理此签证需提交《录取通知书》和《外国来华留学人员签证申请表》(JW202表);学习时间在六个月以下的,可申请(X2)字签证。

  • (X1)签证来中国的外国人,应于入境后30天内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外国人居留许可。

  • 外国留学生申请居留许可须履行下列手续:

  1. 缴验护照及签证;

  2. 持本人护照、学校提供的《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录取通知书》、《外国来华留学人员签证申请表》(JW202表)和北京卫生检疫局出具、或经北京市卫生检疫局验证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表》、校内或校外《临时住宿证明》及近期二寸半身正面白色背景免冠照片两张,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申请办理居留许可。

  • (X2)短期学习签证说明:

    1.  适合在华学习六个月以下者,申请者无需检查身体,一般允许一次入境。

    2.  持(X2)签证的外国人在学习期间要出境,须在出境前向公安机关申请办理返回中国的签证,否则将不能再次入境。

    3.  办理返回中国的签证应于启程前 10天申请。申请时需持由所在院校加盖公章的《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并交验本人的护照及校内或校外《临时住宿证明》。

    4.  (X2)签证有效期最长六个月,期满前10天可持加盖学校公章的《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到公安机关办理延期手续。

  • 得到签证后,请注意签证有效期并在有效期内及时延长,对签证有疑问请向学校老师或公安机关咨询。签证过期属于违法行为,违法者将被处以每日500 元人民币的罚款,拘留审查或者遣返出境。

  • 与签证相关的现住址、学校信息等项目有变动时,应及时到公安机关办理变更手续。

 

医疗与保险

留学生的医疗费用自理。学校设有校医院,但只有门诊。一般疾病患者可凭学生证直接到校医院就诊,急重病患者可到位于学校南面约500米的中日友好医院就诊,该院是涉外医院,医疗设备和技术在北京均属于一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学校要求外国留学生购买保险暂行规定》的有关精神,凡进入我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学习时间超过3个月者(含原学习计划继续学习超过3个月的学生)必须在中国大陆购买团体综合保险,以作为其办理新学期入学手续的必备材料。任何学生个人人身保险的保险单不能作为办理入学注册和在华居留许可的文件。目前,我校提供的是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的来华人员医疗保险,此项保险在开学报到时购买,金额为人民币800元/年和400元/半年

学习期限不满3个月的同学,如在其本国未购买过符合条件保险的(平安险——身故或残疾定额赔付,身故保额不得低于10万元人民币;人身意外伤害医疗险,保额不得低于1万元人民币;住院医疗保险,保额不得低于40万元人民币),也必须购买此项保险。

学生报到期间,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将在报到现场为同学们办理购买保险的相关手续,不按规定购买保险的同学,将不能办理报到手续。为保证我校留学生的学习和健康,如有留学生患急重病需要帮助,请及时与国际学院工作人员联系。